所在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生态环境学院开展“传承非遗文化·体验织锦技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1月30日

  为了增强大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大学生的劳动技能,进一步感受劳动的魅力。11月29日,辅导员周冬珍老师带领环境工程专业部分学生在学校图书馆三楼黎族文化博物馆,开展“传承非遗文化 体验织锦技艺”劳动教育实践活动,与展馆文物近距离对话,感悟黎族人民的勤劳与智慧,感受黎锦别样之美。


在活动现场,同学们参观传统黎族织锦,认真聆听讲解,了解了黎族纺染织绣历史悠久,其中不乏清代龙被和哨官袍等黎锦精品。根据讲解员介绍,了解到黎族的五大方言区,包括哈方言、杞方言、润方言、赛方言和美孚方言。跟随着讲解员的步伐,同学们走进了黎族传统手工艺品,勤劳的黎族人民使用刳空、打磨等方法将整块木料制成各种器具。早在原始社会,黎族便已掌握独木器制作技艺。黎族身处热带雨林,古木繁茂,材料丰富,生产、生活器具皆可自制。其独木根雕、独木凳、独木桶和针线盒等生活实用器具制作精巧,浑然天成,独具特色。



在黎族文化博物馆中,黎锦协会的同学们正运用自己灵巧的双手在织布机上织布、挑花。织黎锦是一项技术活,操作起来十分讲究。首先要在腰上缠着腰织机,将其固定收紧,足尖撑起另一端脚踏棍,双腿伸直,右手持织锦木刀,拉拽间将纬线打紧......一番操作下来,简单的丝线,却能编织出斑斓的色彩。神秘的图腾,生动体现了黎族的生产活动和民俗风情。在黎锦协会会长刘娜雅以及成员们的帮助下,同学们亲身体验了黎锦的制作,在穿针走线间感受黎锦非遗文化的魅力。



    此次活动,既是一次深入的文化体验之旅,也是一堂生动的劳动教育实践课堂,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文化生活,更是提升了同学们的动手能力。

(责任编辑:李清月)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