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新工科背景下环境类仪器分析课程改革探索与教学效果分析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2月22日

  摘要在新工科课程建设背景下,文章结合环境类专业硕士研究生的人才培养目标,以现代仪器分析课程为例,探讨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革实践与教学效果。研究分别选取 2019 级和 2020 级环境类专业硕士研究生作为对照组和实验组,前者采用传统教学模式,后者采用混合式教学模式;课程结束后进行期末考核及匿名问卷调查。基于此,建立了以教师和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效果评价体系,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管理、教师素养、学习动力、学习价值、学习成绩、学习参与度的多维度、多指标体系。结果显示,实验组 93.1%的学生对混合式教学模式持较高认可态度,且其学习价值、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师素养和教学管理方面中的大部分指标满意度高于对照组(P<0.05);两组学生的期末测试成绩无显著差异,但实验组的过程性考核成绩高于对照组;改革后的教学模式更好地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总体上达到了提升教学效果的目的。  

  关键词新工科;仪器分析;混合式教学;教学效果
相关附件:
新工科背景下环境类仪器分析课程改革探索与教学效果分析_曾映旭.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