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院新闻

停课不停教,开课在“云端”——生态环境学院迎来“线上开学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3月06日

根据我校校历,32日生态环境学院迎来新学期“线上开学日”。在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我院以春季小学期线上教学为鉴,妥善安排好新学期教学工作,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线上课程再出发。

开学第一天,学院师生努力克服在线教学平台堵塞、网络卡顿等困难,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以多种形式、在不同平台上线教学,全力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目标。其中,赵怀宝老师的《科技论文写作》、王燕老师的《水环境化学》、刘敏老师的《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价课程》、冯慧敏老师的《生物化学》、王毅老师的《田间试验与统计分析》等多数选择“慕课+微信群”的模式开展教学。例如,赵怀宝老师在课程开课前微信群提醒,同时应用慕课堂开展课程签到(课前、课后)、发布公告以及课堂师生讨论、交流、互动;刘敏老师利用慕课平台进行学生签到、知识传授、及课堂讨论,同时借助微信完成解疑答惑和作业布置的环节;冯慧敏老师同样借助微信发布了课程通知,使用提前录制并上传到MOOC平台的教学视频进行授课,并使用了MOOC平台和慕课堂进行了学生签到、课件讨论,课后还采用了问卷星进行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学习效果等。丁文慈老师则选择学习通平台,通过线上教学+作业、讨论等辅导的方式针对17级环境工程专业的学生完成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

一、玩转新课堂之慕课

(一)课前提醒、掌握动态

 

(二)线上开课、传递知识

 

 

 

(三)交流探讨、解疑答惑

 

(四)认真聆听、整理笔记

 

 

 

(五)及时调研、获取反馈

 

二、玩转新课堂之学习通

(一)课前通知

(二)自主签到

 

(三)发布课程

 

 

 

(四)设置任务(因统计有延迟,故截取了部分任务点)

(五)展开讨论

 

 

(六)布置作业

所谓“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老师线上一堂课背后隐藏着多少白天黑夜、凝聚着多少心血精力。第一天的线上教学在学院老师充分准备和科学部署中紧张而有序的展开着,给师生带来别样的体验,学生在线上变得非常积极,表现也很踊跃;却也给师生带来全新的挑战,如直播功能“缺席”导致教师答疑时间花费较多,电脑的“缺席”引起手机观看效果不佳等。不过开学第一天的“得失”会在彼此的反思总结、交流探讨中为提升后续更多课程的质量打好基础、做好准备。

对于生态环境学院的同学们而言,“开学日”注定是获益匪浅的一天。疫情阻隔了返校的脚步,却无法阻止知识的分享、思想的传递、精神的传承。在这个不一样的“开学日”,生态环境学院师生一起相遇在“云端”,为学生足不出户、“键”指学业、“网”罗知识、斩获成长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赵蓓蓓)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