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生态环境学院成立于20188月,由原海洋科学技术学院与生命科学与生态学院部分专业整合优化而来。学院现有资源与环境硕士学位点,环境工程、生态学、海洋资源与环境3个本科专业,其中环境工程与生态学为省级一流专业。现有全日制硕士在校生70人,本科在校生869人。拥有海洋工程省级重点特色学科、环境工程省级重点(培育)学科和海南省现代化海洋牧场工程研究中心、海南省近岸海洋生态环境过程与碳汇重点实验室。

【师资力量】学院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力量相对较强。学院现有教职工49人,专任教师37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0人,具有博士学位28人,海南省领军人才、拔尖人才11人,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33人。

【科研条件】学院拥有完备的教学、科研基础设施。目前学院实验中心面积近2000平方米,拥有激光粒度仪、离子色谱仪、总有机碳分析仪、间断化学分析仪、能量色散型X射线荧光仪、激光显微拉曼光谱仪、气质联用仪、原子吸收光谱仪、水下二氧化碳测量仪、液相氧测定仪、微电极研究系统、全波长酶标仪、高通量微波、智能全自动微波消解仪、加速溶剂萃取仪等先进大型实验设备,设备总值超2000万元,可满足我院教师从事科学研究及学生从事专业实验、创新活动的需求。

【学术成果】学院教师科研实力突出,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有100余篇论文被 SCIEI收录),出版专著教材20余部,授权专利60余项。目前学院教师主持或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6项,主持省部级科研项目26项,主持市级项目31项,并有多项成果获海南省科技进步奖等奖项。

【学生培养】目前学院与国家海洋局第三海洋研究所、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中科院南海所、深海所、地环所,中国海洋大学等高水平科研院所、高校均有深度合作,可选派优秀学生前往合作单位进行交流学习或实习,共同开展项目研究等。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创新发展教育,成立了以学生为主体的星海环境保护协会,引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发展,近三年来在协会教师的指导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在创新创业大赛中多次获奖(获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20余项,海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40余项)。近年来,我院各专业就业率均在90%以上,每年20人以上考上硕士研究生。

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学院高度重视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培养有责任、有担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大学生;培养学生严谨务实、刻苦学习、勤于思考、积极进取的精神风貌。学院注重科学知识与应用能力相结合,加强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就业与创业等能力,全面提升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提升的能力,为走向工作岗位奠定坚实基础,为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发展大背景下保护好海南的绿水青山和碧海蓝天提供智力支撑,为国家培养具有扎实基础理论和操作技能的21世纪创新型应用性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