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

世界海洋日——这片深蓝,我们来守护

作者: 来源:新媒体中心运营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08日

  20206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海洋日”和第十三个“全国海洋宣传日”,我国确定的主题为“保护红树林 保护海洋生态”。“向海则兴,背海则衰”,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如何在开发海洋资源激发“蓝色引擎”的同时,保护好海洋是我们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海南热带海洋学院充分发挥濒临南海的地缘优势,突出海洋和热带特色,紧紧围绕海南省自由贸易区()建设中的生态环境问题, 以院士工作站为平台,凝聚师生力量,凝练研究方向,形成了热带海岸带污染防控以及热带典型生态系统研究两大团队,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首先是热带海岸带污染防控研究团队。该团队主要成员包括:徐功娣教授、卢徐节教授、曾映旭研究员、胡劲召副教授、齐丹实验师等14人。多年来立足海南,以保护热带岛屿和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为己任,注重陆海统筹的原则,以近岸河口海域富营养化治理、陆源污染物入海控制、热带海岸带生态修复、岛礁稳定性、海岸带侵蚀防控为特色,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团队开展了沙滩泥化问题源解析,复合型(耐盐)人工湿地进行富营养化治理,海洋微塑料污染状况研究,海洋环境污染毒理研究,岛内垃圾分类及减量处理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持或完成的项目20余项,多名团队成员作为海南省和三亚市环境影响评价、海域使用论证及政府部门技术专家和企业技术顾问和指导。  

  

  

  团队培养了一大批活跃在环境战线上的技术骨干力量,组织学生成立星海环境保护协会,指导学生开展国家级大创项目9项,省级大创项目10余项,已经受理发明专利8项、实用新型3项,为有效保护热带海洋生态环境,保障海南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推进海南生态省国际旅游岛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热带典型生态系统研究团队同样出类拔萃。该团队主要成员包括史云峰教授、赵牧秋教授、韩秋影教授、赵怀宝教授、彭宗波副教授等人。近年来主持或完成的项目包括国家自然基金6项、海南省自然基金6项。海草床、红树林等生态系统具有初级生产力高、营养元素循环快等特点,具有稳定岸线、净化水质等生态功能,同时是海洋生物重要的栖息地和育幼场。对海草床、红树林资源的保护与修复对恢复近海渔业资源、保护滨海旅游资源具有重要意义。该研究团队主要以热带海区海草床、红树林生态系统的生态演变与生态修复为基础开展研究,取得如下成果:

  1)研究了不同种类热带海草(如泰来草、海菖蒲等)在不同环境条件以及胁迫(如富营养化、温室效应及海洋酸化、外源铁、重金属、掩埋侵蚀)下的生理生态响应,探索了不同种类海草的耐受阈值、最适生长条件,为海草床修复的物种选择和适宜条件构建打下良好基础。

  

  

  2)探索了热带海草有性繁殖技术,国内首次利用种子成功培育出泰来草幼苗,成苗率98.3%,成活率93.7%,初步确定了泰来草种子萌发及幼苗生长最适环境条件。同时初步建立了海草组培快繁技术体系,筛选出适宜的培养基和抑菌剂。上述工作为通过有性繁殖及克隆生长恢复海草床创造了条件。

  

  

  海草组培繁育技术探索

  3)初步研究了海草生长环境的改良技术,包括不同种类改良剂对海草根际环境的改善效果及抑藻剂对附生藻类的抑制效果,为热带海草床生境改善技术的开发打下基础。

  

  实验室海草栽培(养殖)试验场景

  

  三亚河红树林植物多样性和底质特征调查

  4)进行了三亚现存红树林分布区物种多样性及其格局特征调查,研究了红树植物的生态适应性及最适生长环境,完成了红树林生态修复所必须的苗木繁育及栽培过程等技术储备。

  其次是学生社团星海环境保护协会(SOEPA)。星海环境保护协会(Star Ocean 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ssociation)于2018年年初建立,是一个科研学术类的社团,现属生态环境学院环境专业,生态环境学院院长徐功娣教授担任学术顾问,卢徐节教授、齐丹实验师担任指导教师。目前协会主要从事环境监测、生态修复、膜材料、环境微生物、海南特色植物开发等项目,协会成员参与各类科研课题研究、各级科技创新赛事及各类环保志愿活动。截至目前,星海环境保护协会开展国家级大创项目9项,发表国家级期刊论文1篇,核心2篇,EI1篇,目前已经受理专利实用新型3项,发明专利8项,社团内成员共获得国家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40余项、市级奖励10余项、校级奖励80余项,个人技能证书数十项。

  

  协会重点项目是特种环境监测无人船制造计划。该项目正式启动于2019年下半年。在校团委等部门支持下,该项目采取校企联合模式,由巨洋技术负责船体制造、星海负责设计、生态环境学院环境实验室负责测试。项目旨在让环境水质监测更简单,减少违法排污,通过智能化手段降低监测成本,让水质数据收集更快、分析更准确。通过制造新一代环境监测无人船,水质数据收集速度能有效提高,为未来海洋数据库的建立提供有效保障。

  目前协会的专利产品包括:

  复合型锁磷剂:本项目专利产品磷沉降制剂-锁磷剂,能够将水体中以颗粒状存在的磷以及以离子存在的磷进行作用,去除高达96%的水体中的磷,形成极低的磷化合物,且能在底泥表面形成封盖,抑制磷在底泥中的释放,高效经济。

  

  复合型锁磷剂

  椰壳基接枝壳聚糖季铵盐制备污泥脱水剂:利用废弃椰壳制备性价比较高、无二次污染的新型污泥脱水剂,以达到增强污泥脱水性能,减少椰壳废弃物和活性污泥对海南岛污染的目的。

  

  

  椰壳基接枝壳聚糖季铵盐制备污泥脱水剂

  硝酸盐氮吸附树脂自动处理仪:该发明根据水质环境监测标准:国标最低检出浓度为0.08mg/L,测量上限为4mg/L硝酸盐氮,设计一种自动化系统来代替人手工操作。主要功能包括水质硝酸盐氮自动吸附、水质硝酸盐氮自动洗脱、显色剂自动添加。

  

  硝酸盐氮吸附树脂自动处理仪

  在世界海洋日到来之际,让我们共同为海洋发声。生命从海洋开始,善待海洋从你我开始。我们呼吁更多人关注海洋环保,共同守护这片蔚蓝海洋!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