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科学研究>科研成果

祝贺穆军教授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3年12月20日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由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黄晖研究员团队联合我院穆军教授团队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耐热和抗污染型“超级珊瑚”选育及其环境适应机制研究”正式获批立项,该项目也是我校首次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支持项目,项目直接经费260万元,我校直接经费104万元,执行期四年。

该研究项目将聚焦环境与生态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致力于在南海开展耐热和抗污染型“超级珊瑚”选育及其环境适应机制的研究。过去50年南海造礁珊瑚覆盖率锐减;南海海洋热浪逐年增多,近两年南海发生了较严重的珊瑚热白化事件;另外近岸珊瑚礁区污染物如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多环芳烃(PAHs)问题日趋严重。

此次联合研究将通过多维尺度的野外采样筛选耐热和耐PAHs型珊瑚株系,并综合应用多种先进的人工辅助进化手段和分子辅助选育技术培育耐热和抗PAHs型“超级珊瑚”,使得南海珊瑚能够在环境逆境下依然良好繁衍生息。另外团队联合研究也将深入揭示珊瑚适应高温和污染物胁迫的关键生物标记物和分子机制。

当前,在全球气候变暖、珊瑚礁日益退化的背景下,如何通过积极主动的人工策略,增强造礁石珊瑚的胁迫耐受和适应能力,已成为当前国内外研究的热点问题。而通过人工辅助进化和分子辅助选育技术培育耐热和耐污染型“超级珊瑚”,有望成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该研究不仅有助于揭示珊瑚抗逆性的生物学机制,更能为未来环境变化下珊瑚礁的生态修复提供理论依据和保障,这对于保障南海珊瑚礁成功修复及扭转其退化趋势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区域经济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聚焦其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促进跨区域、跨部门的协同创新,推动我国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

相关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