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本科教育>实践教学

环境工程专业2021-2022学年专业见习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1月18日

按照2019级培养方案要求,海南热带海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于2022110日至114日开展专业见习教学活动,见习学生为19级环境工程专业12教学班,共70人,带队教师齐丹、丁文慈、卢徐节、胡劲召。见习前进行了见习动员及安全教育,阐述本次见习主题,明确任务,强调安全。

本次专业见习单位有三亚维尔利渗滤液处理站、三亚市高峰垃圾填埋场、三亚市海棠湾第二水质净化厂、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厂、荔枝沟污水处理厂、三亚河红树林湿地公园。专业见习期间,严格遵守学校及见习单位的相关防疫要求及安全条例,确保见习学生和指导老师的人身安全,顺利完成了见习教学计划的相关内容。

 

2022.1.10

周一

2022.1.11

周二

2022.1.12

周三

2022.1.13

周四

2022.1.14

周五

上午

见习动员

光大环保能源(生活垃圾、医疗、厨余)

红沙污水处理厂

荔枝沟污水处理厂

 

红树林湿地生态考察(自行安排)

下午

资料检索

高峰垃圾填埋场、

维尔利渗滤液处理站

海棠湾第二水质净化厂

光大环保污泥处置

见习总结

注:因受疫情影响及光大总公司管理要求,临时取消三亚光大环保能源、光大环保污泥处置的见习活动。

三亚维尔利渗滤液处理站安排运管骨干作为校外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厌氧系统、生化系统、超滤系统、纳滤系统、反渗透系统、减量化系统、污泥系统、除臭系统等渗滤液处理工段,详细讲解工艺特点、作用及成效,并一一解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三亚市高峰垃圾填埋场安排工作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填埋库区,详细讲解垃圾填埋过程、防渗系统、渗沥液导排系统、导气系统、雨污分流系统等,并一一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三亚市海棠湾第二水质净化厂安排优秀的专业技术人员作为校外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格栅、生物池、沉淀池、机械滤池、清水池等主要的污水处理工艺段,详细讲解了AAO+机械滤池污水处理工艺如何高效运行,而且就同学们提出的关于污水的来源及成分、处理方法及成效、处理后污水的去向及用途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三亚市红沙污水处理厂安排技术骨干人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AAO+BAF组合工艺中粗细格栅、预处理池、反硝化滤池、曝气生物滤池、滤布转盘滤池等工段,并详细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荔枝沟污水处理厂安排技术骨干人员作为校外指导教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AAO污水处理工艺,详细讲解原理及工段效用,并回答同学们的提问。

红树林湿地生态考察由同学们自行选择三亚河不同河段红树林湿地,如白鹭公园、丰兴隆湿地公园、东岸假日湿地公园等的考察。通过考察了解红树林、湿地生态效益、湿地作用等,树立保护研究红树林的环保意识,并进一步了解人工湿地对水体治理的应用。

通过此次见习,学生对与专业相关的知识有了一定的直观认识,对污水处理设备及工艺、垃圾处理设备及工艺、三亚市的生态环境状况等都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掌握了一定的实践知识,能够很好地把书本上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联系起来。为学生将来更好地服务社会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并增强了同学们对本专业发展前景的自信度。在整个见习过程中,同学们认真记录,相互帮助,共同学习,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也培养了团队合作精神。

 

相关附件: